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事部的作用

人事部是企業或組織中一個重要的部門,主要負責以下方面的工作:

員工招聘與錄用。根據企業業務需求和發展規劃,擬定人力資源計劃,組織實施招聘活動,簽訂勞動契約,並負責員工錄用、遷調、獎懲、離職、退休手續。

員工培訓與考核。組織員工績效考核工作,審查考核、培訓結果,制定員工培訓計劃,並協助培訓部實施和考核,建立人事檔案資料庫,規範人才培養、考查選拔工作程式。

制定和執行人事管理制度。包括用工制度、人事管理制度、勞動工資制度、考勤管理制度等,以及負責人事考核、考查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的人事考證、考核、考查的選拔工作。

薪酬與福利管理。制定公司的薪酬、福利方案,核算員工工資,計算員工社會保險繳納標準,負責員工社會保險繳納及員工薪酬福利發放。

人事檔案管理。建立並及時更新員工檔案,辦理員工錄用、遷調、獎懲、離職、退休手續,負責人事檔案的管理工作。

勞動人事統計。制定勞動人事統計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人事勞資統計核算標準,定期編制勞資人事等有關的統計報表,編寫上報年、季、月度勞資、人事綜合或專題統計報告。

勞動契約管理。辦理考勤、獎懲、差假、調動等管理工作,負責勞動契約的管理,處理勞動糾紛和勞動保護工作。

在現代企業中,人力資源部不僅是執行部門,也是公司高級管理層的戰略夥伴,為組織最佳化、人力資源規劃等戰略性決策提供專業建議,確保公司提升績效,實現核心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