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口金字塔怎麼畫

要繪製人口金字塔,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準備數據:使用SPSS軟件,錄入3個變量:年齡/年齡分組、性別、人口數。年齡組可以是一箇區間或單獨的數值,格式爲字符串型;性別男、女錯開、交替,格式也爲字符串型;不同性別、年齡組的人口數,格式爲數值型。

畫圖操作:在SPSS中選擇“圖形”—“舊對話框”—“人口金字塔”,然後點擊操作。

調整圖表:選中圖表中的任意一箇數據系列,雙擊打開【設置數據系列格式】窗格。將座標軸類型設置爲【次座標軸】。選中上方的橫座標軸,打開【設置數據系列格式】窗格,將邊標的【邊界】的最小值修改爲-6,最大值修改爲6,然後再勾選【逆序刻度值】。在標籤裏選擇【標籤位置】爲低,【數字】裏面選擇輸入自定義類型爲“0.0,0.0,0.0”,將座標軸中的負數變爲正數。分別選中兩個系列,將【系列重疊】與【間隙寬度】均分別個忙爲100%與8%。

添加顏色與數據標籤:爲圖表填充顏色,添加數據標籤即可。

以上步驟可以幫助你繪製出人口金字塔,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