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因照明

人因照明Human Centric Lighting,簡稱HCL)是一門專注於提高人類在照明環境中的體驗和福祉的藝術和科學。它通過模仿自然光,旨在提升人的視覺表現、舒適度、健康和安適狀態。人因照明不僅關注光照的視覺影響,如亮度、形狀、顏色和圖像的識別,還考慮光照對人的生理影響,包括荷爾蒙平衡、警覺性、注意力和疲勞程度,以及對生物鐘和生理節律的影響。

人因照明的套用範圍非常廣泛,包括辦公場所、家居、教室、醫療等多個領域。例如,在辦公場所,照明需求旨在提高警覺性,適應工作和休息時間的亮度變化;教室照明則側重於減少藍光危害,保護學生視力;家居照明則著重於減少炫光,通過智慧型調節燈光亮度和色溫,營造放鬆和減少壓力的環境。

此外,人因照明技術也在不斷發展,例如數位化人因照明系統和智慧照明生態平台體系的開發,這些技術能夠根據不同場景和時段精準地實現照明調節,提高生活質量。例如,通過調節色溫的多段調節檯燈,可以適應不同的場景和需求,影響褪黑素的分泌,從而調節生物鐘。

綜上所述,人因照明是一種以人為本的照明理念,它結合了視覺、情感和生物需求,通過模擬自然光和智慧型照明技術,旨在創造一個有利於人類健康和福祉的光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