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慾危己己輒心動故事

根據公開資料,《人慾危己己輒心動》的作者不是故事,而是佚名。

全文如下:

有士人慾危己者,輒心動。

譯文:有一個讀書人,有人想要陷害他,他的心跳就加速。

啟示:做人要正直坦誠,不能有歪心思,要保持平和的心態,不要有貪念。

文中“士人”指讀書人,“危己”是陷害自己的意思,“輒心動”的意思是心跳就加速。

文中講了一個讀書人被別人陷害的故事,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正直坦誠,不能有歪心思,要保持平和的心態,不要有貪念。從這句話中可以感受到這位讀書人的高尚品德和良好品質。因此我們要像這位讀書人一樣正直善良、胸懷坦蕩、做事有底線。

我們應該珍惜生命,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和健康,避免做出任何不道德的行為,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只有做到這一點,才能成為真正的人,並且受到別人的尊重和信任。

我們可以通過自我約束、積極學習和尋求幫助來不斷提高自己的品德修養水平,避免犯錯誤,並且在與人交往中樹立良好的形象和信譽。

總之,我們應該保持正直善良、胸懷坦蕩、做事有底線的人生態度,並且不斷提高自己的品德修養水平,為社會做出積極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