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八陣圖

人生八陣圖,典故名,作為一種比喻,意思是指人一生中的種種遭遇和情況。出自《漢書·蒯通傳》。

《漢書·蒯通傳》中記載了蒯通說范陽令徐公的一番話,其大意是:戰國時期,吳起用兵如神,他打仗的時候就好像布下的八面埋伏的八卦圖,不露聲色,使人看不出破綻,當敵人困頓不支時,再一舉殺出,使敵人全軍破敗。所以吳起稱霸西河而未被殺害。徐公說他這樣打仗,還不如被秦國俘虜的張耳、陳餘的險險可危的營寨。他打仗就像楚霸王在彭城一樣,四面受敵,敗退如山崩。所以說“人生如遊戰,守道在營步”。人生就像遊戰一樣,不守固定的法度,要隨著時代的變化而變化。

因此,“人生八陣圖”可以用來比喻人一生中的種種遭遇和情況。人生的道路千差萬別,各不相同,有成功也有失敗,有幸福也有痛苦,有歡笑也有淚水。每個人的人生都如一幅不同的圖卷,有的精彩萬分,有的平淡無奇。但是不管怎樣的人生,都值得尊重和珍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