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弓式建築

弓式建築是一種創新的建築結構系統,由劉志偉先生髮明,並獲得了多項國際專利。這種結構技術在預應力鋼結構領域中是一種最新創新,具有大跨度和超大跨度的特點,使其在實際套用中變得更加經濟、簡單和具有可操作性。弓式建築特別適用於大跨度、裝配式、可開合的公共建築及應急設施,如網球館、游泳館、綜合體育館等。

弓式建築的優勢在於其獨特的專利結構設計,以及能夠實現屋頂開合式場館和臨時可拆卸場館的廣泛運用。這種結構系統在國內外得到了廣泛套用,包括國內外的體育場館建設,如釣魚臺國賓館的國內首座開合式網球館、烏魯木齊石化游泳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120米雙跨展覽大廳等。

1999年,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吳良鏞教授將「弓式支架結構及其裝配方法」發明專利命名為「弓式建築」。2012年,中國工程院院士董石麟教授將「弓式預應力鋼結構」宣布為當代世界38種空間結構之一,這標誌著「弓式建築」體系的誕生。

此外,弓式建築的套用技術在2021年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顯示了其在建築領域的創新和套用價值。隨著弓式建築研發、設計、智慧型製造與智慧型建造基地全產業鏈在山西落地轉化,將為山西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