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哲學馮友蘭

人生哲學是馮友蘭的重要思想之一。他主張人生哲學是關於人的生活的哲學,應該包括人為什麼活著、人應該怎樣活著的問題。他強調人生的目的應該是求意義與價值,而達到這個目的的途徑是學習與自省。

在馮友蘭看來,人生的意義就是追求真、善、美,這是人生的理想和目的。他主張人應該以真為途徑,善為目的,以美加以印證,才能達到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因此,他提倡以“真”為工夫,以“善”為標準,以“美”為境界的人生哲學。

同時,馮友蘭還強調人生應該追求精神境界和天地境界。他認為精神境界是人們通過追求道德、文化、藝術等方面的發展,達到內心的滿足和超越物質利益的精神追求。天地境界則是人們通過追求超越個人和社會的局限,達到與天地萬物為一體的境界。

總之,馮友蘭的人生哲學是以真、善、美為價值追求,注重人生理想和境界的追求,旨在幫助人們更好地理解人生意義和價值,指導人們更好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