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海海小説

《人生海海》是小麥創作的長篇小說,首次出版於2022年5月。

該小說以作者爺爺的回憶為引子,講述麥家本人和其國小同學“上校”之間的經歷以及龍千城的可悲遭遇。該書講述了小人物的人生傳奇,故事跌宕起伏,橫跨半個世紀,又不離煙火之氣,生動展現了中國社會的滄桑巨變。

人生海海,指的不僅僅是人生變幻莫測,還指人們像海中的船,在大海上迎風飄揚,經歷風風雨雨,才能感受到人世間的冷暖、人情世故的冷暖以及人生的厚重。無論命運多么殘酷,人生多么艱難,都需要有笑對生活的坦然處之,也需要有像野草一樣頑強生存的生命力。小說里有太多的無可奈何,但即便如此也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生活之所以能夠長期繼續下去,是因為我們需要熱愛每一天,每天都可以充滿驚喜。當活著的每一天都如此寶貴和充實時,就沒時間感到悲傷了。人生的滋味取決於人的心境和面對世界的方式。它或許像馬街的細腰、文風老屋以及如花的蟲子,都有一顆悠遊天命、熱熱鬧鬧的心;它或許也像大海一樣深邃、廣闊、變幻莫測。

如果您想要了解更多關於《人生海海》的信息,可以閱讀書評或原著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