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譬如朝露

“人生譬如朝露”出自先秦·《荀子》的《勸學》。

原句的意思是:人的一生就像早晨的露水。

這篇文章分別從學習的重要性、學習的作用以及學習的態度和方法進行多方面多角度論述,告訴人們要不唯上、不唯官,不聽信流言蜚語,並且學習要有積累有持之以恆。充分說明“學不可以已”這個道理。並以事明理,對症下藥,形象生動。全段圍繞“學不可以已”這一論題,分三個層次進行論證,即“積善”、“持志”、“博學”。

此文雖以說理為主,雖托古人以喻事,但是,卻十分生動。因為在作者看來,學習是個體的獨特體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體驗和感受。所以,作者強調“生乎吾前”,即比我早出生的人;以及“生乎吾後”,即晚於我的朋友都需要向我學習,都需要堅持到底、努力不懈地去對待自己的學習,自己才可以實現美好的人生追求。如此說來,活到老學到老不僅是對人生活的精神內涵的體現更是對人如何處世的深度要求。由此可見作者從活到老學到老論述了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因此,“人生譬如朝露”是人生短暫、易逝的寫照,警示人們要珍惜時間、珍惜生命、勤奮學習、努力奮鬥。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勸學》原文以獲得更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