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亻革家人族

亻革家人是中 國 貴州的 一個少 數民族族群,他 們 沒有文字,自 稱是上古 傳 說中的射日英雄羿的 後代。 這 個民族有待官方 識 別,目前被 歸 類 為苗族的一支,但 擁有自己的 語言、服 飾和生活 習 慣。亻革家人的分 布主要在 貴州的 黃平 凱里 痲江 關 嶺 甕安福泉 鎮 寧 興仁黔西等地,其中 黃平和 凱里的重安江 兩岸是人口 最多的 區域。

亻革家人的生活方式以 農 業 為主,特 別是水稻耕作, 這 與 貴州 亞 熱 帶 氣候相 適 應。他 們的房屋多 為三 間式木瓦房,村寨居住多 則 幾百 戶,少 則 幾十 戶。亻革家人的 傳 統服 飾色彩 鮮 艷, 象徵 著他 們 對生活的 熱 愛和 對自然的尊重。

隨 著 經 濟的 發展,亻革家人的生活也在 發生 變化,他 們 開始走出 傳 統的革家寨,到城市工作和生活,但仍然保持 著 許多 傳 統 風俗 習 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