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回購

回購的含義取決於其使用的上下文環境,最常見的兩種回購概念是商品回購和股票回購。

商品回購:

商品回購通常出現在國際貿易中,特別是在補償貿易(Compensation Trade)中,一方在出口機器設備或技術的同時,承諾購買一定數量的由這些機器設備或技術生產出來的產品。

這種方式有助於企業的成本覈算,且做法相對簡單,因此使用較爲廣泛。

股票回購:

在股票市場上,回購特指股票回購,即上市公司利用現金等方式,從股票市場上購回該公司發行在外的一定數額的股票。

股票回購可以視爲現金股利的替代方式,減少發行在外的股份數,增加每股股利,促使股票價格上漲,從而股東獲得資本利得收益。

股票回購對公司的作用包括向市場傳遞股價被低估的信號,提升股價,穩定股票價格,增加每股盈利水平,降低管理層代理成本,避免股利波動帶來的負面影響,發揮財務槓桿作用,改變資本結構,降低加權平均資本成本,減少外部流通股數,提高市價,降低公司被收購的風險。

綜上所述,回購的含義根據不同的上下文環境而有所不同,可以是一種特殊的銷售方式,也可以是一種財務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