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夫妻共同

相互扶持和共同承擔

「夫妻共同」是指夫妻之間在法律、經濟、生活、精神等各個方面的相互扶持和共同承擔。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法律方面。夫妻共同財產,是指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所共同擁有的財產,包括工資、獎金、勞務報酬等。

生活方面。夫妻共同生活是指男女雙方結婚後相互扶持,共擔生活壓力,共創美好生活的持續、穩定的狀態。主觀上,男女雙方具有長期共同生活在一起的願望。客觀上,男女雙方能相互扶持,共同履行夫妻義務和家庭義務,共同承擔生活的壓力和風險,共同創造並享受美好生活。

經濟方面。夫妻共同生活還體現在夫妻雙方共同管理、使用、收益和處分共有財產的過程中產生的債務。

精神方面。夫妻「共同生活」還包括基於配偶身份的相互理解慰籍。

社會方面。有配偶的人與他人舉行結婚儀式,或雖未舉行結婚儀式但對外以夫妻名義相稱,或同居生活,一方生病時另一方以配偶的名義簽名、陪侍,女方生育孩子男方以父親的名義在醫院簽字等,也可以認定為以夫妻名義的共同生活。

以上各個方面共同構成了夫妻共同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