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格格

格格」是中國清朝時期對特定女性的一種稱呼,具有以下特點:

歷史背景。「格格」一詞源自滿語「gege」,意為「姐姐」或「姑娘」。最初,後金時期(清朝前身)的國君和貝勒的女兒被稱為「格格」。隨著時間推移,「格格」這一稱呼的含義和適用範圍發生了變化。

等級劃分。在清朝,格格分為多個等級,包括親王之女(封為「和碩格格」)、郡王及世子之女(封為「多羅格格」)、貝勒之女(亦為「多羅格格」)、貝子之女(封為「固山格格」)以及鎮國公輔國公之女(稱「格格」)等。

與公主的區別。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格格」主要用於指代皇族女性,但皇帝的女兒統稱為「公主」。這反映了清朝在保持滿族傳統的同時,也吸收了漢族的文化元素。

其他含義。在某些情況下,「格格」也被用來尊稱地位高貴的女性,如蘇痲喇姑等。

綜上所述,「格格」在清朝是一個多層次、多含義的稱呼,既體現了滿族的文化特色,也反映了清朝社會等級制度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