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活性棉

經過特殊處理的棉質面料

活性棉是一種經過特殊處理的棉質面料,這種處理可能包括化學或物理加工,使得纖維表面形成大量的氫鍵或離子鍵,從而增加了棉纖維的親水性。這樣的處理使得活性棉具有快速吸濕和大量吸收的特點,同時在潮濕環境下也能維持良好的透氣性。活性棉因為這些特性,被廣泛套用於戶外運動服裝、高級內衣等領域,因為它能幫助調節體溫、吸收汗水,防止身體過熱或過冷。

需要注意的是,活性棉的處理過程可能包括高溫處理、強酸處理和強鹼處理,這些處理改變了普通棉花的結構和性質,從而得到了更好的品質。而活性印染是一種印染工藝,其中染料的活性基因與纖維分子形成結合,使得染料和纖維形成一個整體,這種工藝可以提高面料的防塵性能、潔淨度,並且久洗不褪色,顏色鮮亮。

綜上所述,活性棉是一種經過特殊處理的棉質面料,具有優良的吸濕透氣性和親膚性,而活性印染是一種印染工藝,用於提高面料的染色牢度和外觀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