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海彎戰爭

海灣戰爭,英文名為Gulf War,阿拉伯文為حرب الخليج,波斯文為جنگ خلیج فارس,是一場發生在1990年8月2日至1991年2月28日之間的國際衝突,涉及伊拉克科威特兩個國家。

海灣戰爭的背景可以追溯到伊拉克與伊朗之間的戰爭,即兩伊戰爭,這場戰爭持續了八年(1980年至1988年)。在戰爭過程中,伊拉克因支持伊朗而受到經濟制裁,這加劇了伊拉克國內的困難。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出兵侵占科威特,這一行動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和強烈譴責。

面對伊拉克的侵略行為,美國作為全球超級大國,組建了一個多國聯軍,包括34個國家,通過聯合國授權,對伊拉克實施武力行動,這場戰爭被稱為「沙漠風暴」行動,於1991年1月17日開始,經過數周的空襲和地面作戰,聯軍於2月28日宣布勝利,伊拉克隨後同意接受聯合國的條件,從科威特撤軍,並銷毀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海灣戰爭對中東地區和國際社會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首先,戰爭導致了大量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其次,這場戰爭導致中東地區的政治和軍事格局發生了重大變化,伊拉克成為了一個被孤立的國家,其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大為降低,此外,海灣戰爭還加劇了中東地區的民族和宗教衝突,導致了新的政治和軍事危機,最後,海灣戰爭也對國際關係和全球經濟產生了重大影響,戰爭期間,石油價格飆升,全球經濟遭受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