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甜菜根

甜菜根,又稱紅菜頭、根甜菜、紫菜頭等,起源於歐洲地中海沿岸,是一種二年生草本塊根生植物。

甜菜根肉質根的形狀多樣,可以是球形、卵形、扁圓形或紡錘形等。甜菜根的根部通常呈紫紅色,這是因為含有甜菜紅素,其橫切面可以見到數層美麗的紫色環紋。甜菜根不僅是一種可食用的蔬菜,也是製糖的原料之一。

甜菜根的營養價值豐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甜菜根中的礦物化合物和植物化合物是其特有的,這些化合物有助於抗感染、增加細胞含氧量、治療血液病和肝病,以及提高免疫力。甜菜根中還含有葉酸,對預防貧血有重要作用,同時也具有抗癌、防止高血壓和老年痴呆症的效果。

此外,甜菜根的塊根及葉子含有甜菜鹼,這是一種其他蔬菜中未見的成分,具有多種生理功能,如改善新陳代謝和肝功能。甜菜根的硝酸鹽含量較高,有助於擴張血管,提高身體缺血缺氧部位的供血和供氧。甜菜根的食用方式多樣,可以煮食、炒食、做湯或涼拌,也可以製成甜菜根粉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