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配印

以印來克制傷官

"配印"是中國傳統命理學中的一個術語,主要用於八字測命。它指的是以印來克制傷官在八字中,印星所起的作用是化官殺、生日主、克傷食、耗財星。傷官則是個人精華和智慧的揮發,代表著想像力、才情、創作、創新、開拓、技術性,也代表著變化、反叛、敏感、自尊、好勝等等一切有大才能的人都具有的特質。傷官的性質過於激烈,如果不加以抑制,就會放肆傲慢,一意孤行。而這種抑制就是印的作用。傷官畢竟是一個凶神,凶神的激進力量很大,用得好,它比吉神的毅力和創造力要強大的多,用的不好,失敗的也慘烈。故而傷官要配印,配印則傷官得為日主所用,向好的方面發明創造。

然而,這種格局一般身弱而傷官旺強,大運有官殺可生印,則格成而高,令人貴不可言。印星必須有根,不被財壞,不被比劫合化。如果大運走印星死絕之地,則大減貴氣,財星壞印而無救護時,禍發旋踵。或若印星太多,傷輕無財,即為破格,主人窮困不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