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bom

物料清單

BOM是「Bill of Materials」的縮寫,即物料清單。

BOM是一種詳細列出產品所需物料和組成結構的清單,主要用於製造業和工程領域。BOM通常包括產品的層級結構,從最頂層的總裝配件開始,逐級展開到更小的子裝配件和零部件,直到最底層的原材料。每個物料在BOM中都有對應的編號、名稱、描述和數量等信息。BOM還可以包括物料的供應商、價格、規格等詳細信息,以便於採購和生產管理。

BOM是計算機可以識別的產品結構數據檔案,也是ERP系統的主導檔案。它不僅定義了產品的技術結構,還是連線企業各項業務的重要紐帶。BOM在產品設計、工程製造、供應鏈管理、售後服務等環節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幫助企業進行物料採購計劃、生產計劃和庫存管理,確保產品的質量和交付時間。同時,BOM也是產品變更管理和故障排查的重要依據,可以追溯和管理產品的組成和變更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