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叫kpi

關鍵績效指標

KPI(關鍵績效指標)是企業管理中的一種重要工具,全稱為「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KPI通過對組織內部流程的關鍵參數進行設定、取樣、計算和分析,來衡量流程績效。它是一種目標式的量化管理指標,旨在將企業的戰略目標分解為可操作的工作目標。KPI不僅是企業績效管理的基礎,還是部門主管用來明確部門主要責任和業績衡量指標的工具。建立明確的、切實可行的KPI體系對於有效的績效管理至關重要。

KPI可以用於衡量企業、組織、團隊或個人的業績,包括財務、客戶滿意度、內部流程效率、員工發展等多個方面。它們可以是定量的,如銷售額、客戶滿意度評分,也可以是定性的,如員工培訓率或科技創新速度。通過KPI,企業或組織可以更好地了解其業務狀況,及時發現問題並採取措施進行調整和改進。

KPI的設計和制定需要考慮到企業或組織的戰略目標、業務流程和實際情況。有效的KPI應具有可衡量性、可操作性和可追溯性。此外,KPI的實施和監控也是確保其有效性的重要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