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人際關係

社會關係和心理聯繫

人際關係是指人與人之間在交往過程中形成的社會關係心理聯繫

這種關係包括了思想、情感和行爲等方面的交流,可能表現爲吸引、排拒、合作、競爭、領導和服從等互動形式。人際關係涵蓋了人們心理上的距離遠近、個人對他人的心理傾向以及相應的行爲,如交往雙方在個性、態度、情感等方面的融洽或衝突,都會導致人際關係的親密或疏遠。

人際關係包括認識成分(如相互認識和瞭解)、動作成分(如交往動作)和情感成分(如情緒的積極或消極、愛或恨、滿意或不滿意),其中情感成分是核心。人際關係反映了交往雙方需求的滿足程度,能夠互相滿足對方需求時,容易形成親密的人際關係;反之,則可能導致人際排斥。

在不同環境下,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人與人之間會形成不同的人際關係或人際網絡。這些關係不僅對個人的情緒、生活和工作產生重要影響,還對組織氣氛、組織溝通、組織運作和組織效率有極大影響。人際關係和諧也被視爲心理健康的一箇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