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代用血漿

代用血漿,也稱爲血漿代用品或血漿增量劑,是一種膠體溶液,其分子量與血漿中的白蛋白相近。這種溶液在輸入人體後,能夠提高膠體滲透壓,從而起到補充血容量和擴張血管的作用。代用血漿主要用於治療各種休克狀態,如失血性休克、創傷性休克、燒傷性休克,以及急性心肌梗塞、心絞痛、腦血栓形成、腦供血不足等情況。此外,它在手術前低血容量或硬膜外麻醉導致的低血壓情況下也有應用。

臨牀上常用的代用血漿包括羥乙基澱粉、右旋糖酐和明膠製劑等。羥乙基澱粉是由玉米澱粉製成,能在體內維持較長時間的作用,用於低血容量性休克和輸血準備階段。右旋糖酐是一種多糖類血漿代用品,其滲透壓較高,能在體內維持作用6到12小時。明膠製劑則能有效增加血漿容量,防止組織水腫,並改善靜脈迴流和心搏出量。

代用血漿在醫學領域中扮演着至關重要的角色,不僅用於增加血液量、改善組織氧供應、維持血液的粘滯性和彈性,還能替代血漿中的某些功能,如支持血細胞合成和血液凝固。在病人血漿供應不足或功能障礙時,以及在嚴重創傷或大手術中血液量大量損失時,代用血漿是一種重要的治療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