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供珠

供珠是一種特殊的珠子,主要用於宗教信仰和供奉。它們通常由瑪瑙、水晶、硨磲等佛家七寶材料精製而成,尤以瑪瑙為主。供珠製作出來是不打孔的,沒有佩戴痕跡也沒有人為觸摸和磕碰痕跡,傳世量非常少。

供珠在佛教文化中有特殊的意義,被稱為「貢珠」或「供珠」,也有「影舍利」、「影身舍利」、「影骨舍利」之稱謂。在佛教傳統中,供珠被供奉在廟裡接受僧侶的朝拜,是一種宗教信仰的表現。

此外,供珠也與火供儀式有關。在一些特殊的節日中,會舉辦盛大的火供儀式用來祭拜佛祖,一些僧侶也會拿出一些天珠一起火供,法式結束後把珠子翻出來繼續佩戴,會得到一種法力的加持。

還有一種供珠被稱為地埋珠,有三種可能性使珠子埋於地下了,第一:朝拜的半路被風沙埋葬,身上帶有天珠,多年後被發現。第二:藏民多屬於遊牧流動放牧,身上天珠捆綁不好脫落,埋葬在地下,被後人發現。第三:佛寺建寺時會建地基埋入佛經、舍利、佛寶等。或建塔將佛寶舍利放入。千百年後可能重現於世人就有地埋珠出現。

需要注意的是,供珠與朝珠不是同一種東西。朝珠是清朝官員以及皇親貴族特有的佩戴飾物,主要是南紅瑪瑙製品,朝珠的組成部分較多,一般由分珠、三通、背雲、佛頭、佛嘴、墜子等部分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