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保險經營原則

保險經營原則是保險公司在從事保險經濟活動時必須遵循的行為準則,旨在適應、協調和改善保險經營環境,確保保險經營策略的有效實施和經營目標的實現。這些原則包括:

經濟核算原則。這是保險經營的基本原則之一,涉及對保險經營所耗費的物化勞動和活勞動的核算,包括保險成本、資金使用情況及利潤情況。通過經濟核算,保險公司可以了解經營狀況,及時調整經營策略,提高經濟效益。

隨行就市原則。根據市場行情及時調整保險商品的結構和價格,以適應市場需求,靈活調整保險商品的結構和價格,以滿足不同客戶需求,提高市場競爭力。

薄利多銷原則。以較低價格吸引客戶,通過大量銷售來保證盈利。同時,需要在保證企業盈利的前提下進行合理定價。

風險大量原則。在可保範圍內,爭取承保儘可能多的風險和標的,以建立雄厚的保險基金,保證保險經濟補償職能的履行。

風險選擇原則。要求保險公司充分認識、準確評價承保標的的風險種類與程度,決定是否接受投保。

風險分散原則。通過多個保險人或被保險人共同分擔風險責任,如再保險和共同保險等方式。

分業經營原則。同一保險人不得同時兼營財產保險和人身保險,但經核定可經營某些特定保險業務。

禁止兼營原則。保險公司不得同時兼營非保險業務。

保險專營原則。保險業務只能由依照保險法設立的商業保險公司經營,非保險業者不能經營保險業務。

大數法則。保險公司保戶越多,承保範圍越大,風險就越分散,有助於為經濟補償建立雄厚的基礎,保證保險公司自身經營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