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公司債卷

公司債券是一種有價證券,它代表公司依照法定程式發行,並在約定的期限內還本付息的債務。發行公司債券的主體通常是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債券的持有者是公司的債權人,而不是所有者,這意味著他們有權利按照約定的條件獲得利息並在到期時收回本金。債券持有人取得的利息優先於股東分紅,在公司破產清算時,他們的本金回收也優先於股東。然而,債券持有者通常不能參與公司的經營管理活動。

公司債券可以根據不同的標準進行分類,例如:

發行期限:可以分為短期(一年以內)、中期(一到五年)和長期(五年以上)公司債券。

發行方式:私募債券是向特定關係的投資者募集的,而公募債券則是公開發行的。

記名與否:記名債券在券面上記載有持有人姓名或名稱,無記名債券則不記載。

是否可以提前贖回:可提前贖回債券允許公司在特定條件下提前償還本息,不可提前贖回債券則不允許這樣做。

此外,公司債券還可以根據發行目的分為普通公司債券、改組公司債券、利息公司債券、延期公司債券等類型。如果按照債券本身的情況來區分,還有是否參與利潤分配、是否附有選擇權等條件的不同。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企業債券通常也稱為公司債券,但實際上企業債券的發行主體可以是股份公司,也可以是非股份公司的企業。因此,在一般情況下,公司債券和企業發行的債券可以合併稱為公司(企業)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