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公關能力

公關能力是指有目的、有計劃地爲改善或維持某種公共關係狀態而進行實踐活動的能力。

公關能力包括但在不限於以下幾個方面:

組織管理能力。公關工作的本質屬性是管理,通過公關工作促進組織目標的實現。這包括協調各類公衆關係、收集信息,制定公關計劃與方案、組織實施各類公關活動及大型專題活動。

表達能力。公關工作是通過傳播溝通與公衆建立良好的關係,能寫會說,能很好地運用語言傳達組織的有關信息,與公衆有效溝通。這主要有口頭語言表達能力、文字語言表達能力、體態語言表達能力。

公衆交往能力。公共關係就是要爲組織廣結良緣,廣交朋友,在組織與公衆之間及其溝通的"橋樑",形成"人和"的氛圍和環境。這需要公關人員正確認識公衆,把握交往的技巧、藝術、原則,瞭解公衆的行爲特點,學會與各種類型和特點的公衆友好相處。

宣傳推廣能力。公關人員是組織的宣傳員,要善於周密策劃、精心設計組織形象,善於運用各種傳播方式、傳播媒介展現組織形象,宣傳推廣組織形象。

創造能力。公關工作是一項極富挑戰性和創造性的工作,需要以自己的想象力和創造能力來影響和感染公衆。

應變能力。公關活動中經常會出現一些突發事件和事先難以預料到的問題,需要公關人員根據實際情況,靈活從容地應對,以有效地解決問題。

這些能力共同構成了公關能力的核心要素,使公關人員在處理各種公共關係任務時能夠遊刃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