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分類學

分類學,廣義上是指分門別類的科學,也被稱爲系統學。狹義上,分類學特指生物分類學,這是一門研究活着的和已滅絕的動植物分類的科學。它包括對動物、植物的鑑定、命名和描述,並將物種科學地劃分到一種等級系統中,以反映對其系統發育的瞭解。分類學是綜合性的學科,它吸收了生物學的各個分支,如形態學分子生物學等,作爲分類的依據。此外,分類學還有自己的分支學科,如細胞分類學血清分類學化學分類學等。動物、植物和微生物各有其特點的分類學,而病毒分類尚未正式採用雙名制和階元系統。文獻分類學也是基於文獻的分類方法。

生物分類學是研究生物類羣間的異同以及異同程度,闡明生物間的親緣關係基因遺傳、物種進化過程和發展規律的基礎科學。它遵循分類學原理和方法,對生物的各種類羣進行命名和等級劃分,以便弄清不同類羣之間的親緣關係和進化關係。

系統分類學(Systematic)研究物種的演化歷史以及它們與其他物種間的關係。它利用生物物種在不同環境和地區的演化差異,以及基因信息,來闡明生物間的系統發育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