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動能武器

動能武器是一種利用高速移動的彈頭釋放的巨大動能來直接對目標造成傷害的武器。這種武器通過發射超高速飛行的彈頭,通常速度在5馬赫數(Ma)以上,來直接撞擊目標,從而摧毀目標。動能武器可以應用於多種領域,包括戰略反導、反衛星、反航天器,以及戰術防空、反坦克和戰術反導作戰。

電磁炮是一種典型的動能武器,它利用電磁力沿導軌發射炮彈,具有射速快、動能大、射擊精度高、射程遠等優勢。電磁炮的發射速度可以突破常規火炮的極限,使得彈頭具有的動能達到同質量炮彈的幾十倍甚至上百倍,從而提高了命中概率和摧毀可能性。此外,電磁炮的射擊隱蔽性好,射程可調,但也存在炮管使用壽命短、軌道部件易遭損壞、體積龐大等不足。

美國國防部和空軍正在聯合主持一項天基動能武器研究計劃,名爲“電磁軌道系統”。該計劃利用電磁炮發射的小型彈頭,其速度已達到每秒8.6公里,可用於攔截洲際彈道導彈和中低軌道衛星。美國海軍也考慮利用電磁炮代替艦上的“火神/方陣防空系統”,以增強防空和反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