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因果複句

因果複句是一種句子結構,其中正句和偏句之間存在原因和結果的關係。偏句負責說明原因,而正句則說明結果。通常情況下,偏句位於正句之前。因果複句可以分爲兩類:說明因果句和推論因果句。

說明因果句:這種複句的前分句提出一箇事實作爲依據,後分句則表明這一事實所必然導致的結果。常用的關聯詞語包括“因爲(由於)……所以(才)(就)(於是)(因此)(因而)”“之所以……是因爲(是由於)(就在於)”等。

推論因果句:這種複句的前分句提出一箇依據或前提,後分句則表示由這個依據或前提推出的結論。這種結論可能具有主觀性,可能是事實,也可能不是事實。常用的關聯詞語包括“既然……就……”等。

例如:

因爲非對稱圖形只有C一箇,所以會被認爲與其他圖形不同。

人類能夠這樣勞動,能夠一面做,一面想,所以文化能夠不斷地進步。

既然普洛訶爾說這是野狗,那它就是野狗。

這些例子展示了因果複句如何通過關聯詞語清晰地表明前後分句之間的因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