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壓力感受器

壓力感受器是一種生理裝置,主要存在於頸動脈竇和動脈弓,用於感受外界和內部壓力變化。當血流壓力發生變化時,壓力感受器會引起電位變化,形成神經衝動傳入大腦,幫助大腦及時調節身體的生理功能以適應壓力變化。頸動脈竇的壓力感受器在受到外界壓迫時,可以引起迷走神經興奮,導致心率變慢、出汗等症狀,嚴重時可能出現暈厥。

心血管壓力感受器包括頸動脈竇與主動脈弓的壓力感受器,它們主要感受動脈血壓的變化,而心肺壓力感受器則感受中心血容量的變化。這些壓力感受器的反射活動參與調節血壓、心率和血管阻力。

動脈壓力感受器實際上感受的是血管壁的機械牽張程度,而不是直接感覺血壓的變化。當動脈血壓升高時,動脈管壁被牽張的程度增加,從而引起壓力感受器發放更多的神經衝動。

除了頸動脈竇,主動脈弓和右鎖骨下動脈處也有壓力感受器,它們與頸動脈竇的壓力感受器共同作用,以輔助血壓的調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