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定格動畫

定格動畫,也稱爲stop-motion animation,是一種動畫製作技術,通過逐幀拍攝實體對象,然後在連續播放時形成動畫效果。

這種技術可以使靜態的物體(如黏土偶、木偶或混合材料的角色)在連續的幀中看起來像是在移動,從而產生動態的視覺效果。定格動畫的歷史悠久,可以追溯到早期的動畫形式,甚至比傳統的二維手繪動畫(Cel Animation)還要古老。這種動畫形式不僅在視覺上具有獨特性,而且能夠展現豐富的創意和鮮明的個人風格。

定格動畫的製作過程包括拍攝一系列靜態圖像,每張圖像中物體的位置或形狀略有變化,然後將這些圖像連續播放,給人以動態的錯覺。這種技術可以應用於多種材質,如手繪、剪紙、玩具、泥塑等。儘管定格動畫在技術和表現形式上與傳統的二維動畫和三維電腦動畫不同,但它共享一箇共同的目標,即賦予角色和物體生命,並通過視覺故事講述來吸引觀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