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定金收據

支付定金的一箇憑證

定金收據是支付定金的一箇憑證,代表雙方達成了定金合同,適用定金法則約束雙方,具有一定的法律效力。定金是指當事人雙方爲了保證債務的履行,約定由當事人方先行支付給對方一定數額的貨幣作爲擔保,定金的數額由當事人約定,但不得超過主合同標的額的20%。定金合同從實際交付定金之日生效。

定金收據的性質也有所不同,根據定金性質不同,可能分爲立約定金、成約定金、解約定金、違約定金。無論是什麼性質的定金收據,如果給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債務或者履行債務不符合約定,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的,無權請求返還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債務或者履行債務不符合約定,致使不能實現合同目的的,應當雙倍返還定金。

買房定金收據是購房過程中的一種付款憑證,是買房人向房屋銷售方交付定金後,由銷售方開具的一種付款憑證,通常會在定金交付的同時發給買方,證明買房人已向銷售方繳納了定金。買房定金收據包含付款人和收款人的姓名、聯繫方式、收款金額、付款方式、付款時間、用途、收據編號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