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寶石珊瑚

一種生物成因的有機寶石

寶石珊瑚,也稱爲寶石級珊瑚或紅珊瑚,是一種生物成因的有機寶石。它主要由方解石型碳酸鈣和少量有機質組成,屬於腔腸動物門(Coelenterata)珊瑚蟲綱(Anthozoa)八放珊瑚亞綱(Octocorallia)軟珊瑚目(Alcyonacea)紅珊瑚科(Coraliidae)。寶石珊瑚是海洋生物珊瑚蟲的分泌物構成的支撐結構,通常呈樹枝狀羣體珊瑚。

寶石珊瑚與造礁珊瑚不同,它產於水深110-1800米的深海中,不需要與藻類生物共存,並且會主動捕食。由於無法人工養殖,生長極爲緩慢,大約10年增長一釐米,因此結構細膩緻密,非常珍貴。相比之下,造礁珊瑚可以人工培育,結構粗糙多孔,質地疏鬆,沒有寶石級珊瑚堅硬,容易碎,沒有收藏價值。

寶石珊瑚的顏色主要是紅色,十分豔麗,是古今中外人們喜愛的寶石之一。由於其稀有性和美麗的外觀,寶石珊瑚被廣泛用作珠寶首飾的貴重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