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封閉式創新

企業創新模式

封閉式創新是一種企業創新模式,其中企業完全依靠自身的研發資金和人力投入,通過技術突破來推出新產品或新服務,以獲得壟斷性利潤和競爭優勢。這種模式的特點是企業從基礎研發到套用研究,再到市場推廣的全過程完全由自身力量承擔,並在企業周邊設立嚴格的組織邊界,使得創新的相關資源在邊界內外嚴格分離、互不交流。企業有很強的產權意識和保護措施,以封閉的方式控制研發、生產、銷售、售後服務等全過程,預期從新產品創新中獲取高額邊際利潤。

封閉式創新的範式被哈佛商學院Henry Chesbrough教授提出,並被許多大型企業成功驗證。然而,進入21世紀後,全球創新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這使得封閉式創新模式遭遇新的挑戰,逐漸轉向更開放的創新模式。封閉式創新可能導致一些問題,如技術過度開發或與市場需求相脫離、關鍵人才流失、忽視外部優秀創新成果以及難以應對快速變化和新興市場。

封閉式創新通常採用中央實驗室的形式,聚焦於企業內部的創新過程,利用自身優勢進行創新,而不考慮供應商和消費者等外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