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專利訴訟

專利訴訟是指涉及專利權及相關權益的爭議在人民法院進行的各種訴訟活動的總稱,這些訴訟可以劃分爲不同的類型:

專利權屬訴訟。涉及專利申請權和專利權的權屬爭議,即確定誰真正擁有某項發明創造的專利權。

專利侵權訴訟。當專利權受到非法侵害時引發的訴訟,包括未經專利權人許可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或進口專利產品或方法的侵權行爲。

專利合同訴訟。因不履行或部分履行專利實施許可合同或專利轉讓合同而引發的訴訟。

專利行政訴訟。對專利行政部門的決定不服而向法院提起的訴訟,例如對專利複審委員會的決定不服的案件。

其他相關訴訟。如因發明人或設計人資格引發的訴訟,以及未按規定給予職務發明創造報酬或獎勵而引發的訴訟。

專利訴訟不僅包括狹義上的專利權訴訟,還包括在專利申請階段涉及的申請權歸屬訴訟、技術許可實施訴訟、發明人身份確定訴訟、審批階段的專利授予問題以及專利申請人及相關權利人權益的訴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