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市場定位

市場定位是指企業根據競爭者現有產品在市場上所處的位置,以及消費者或用戶對該產品某種特徵或屬性的重視程度,爲自己的產品塑造出與衆不同的、印象深刻的個性或形象,並通過一系列營銷活動把這種形象強有力地傳達給顧客,從而確定該產品在市場上的適當位置的一種營銷技術。市場定位也稱作“營銷定位”,其目的是爲了使產品在目標消費者心目中相對於競爭產品而言佔據清晰、特別和理想的位置。在進行市場定位時,企業需要設計出自己的產品的獨特之處,以區別於競爭品牌,並取得在目標市場中的最大戰略優勢。市場定位是市場營銷學中一箇非常重要的概念,也是企業進行市場營銷活動的基礎和前提。

常用的市場定位方法有多種,包括:

根據產品的特點進行定位:企業可以根據自己產品的特點,如性能、外觀、價格等,與競爭產品進行比較,找出自己的優勢和差異點,從而進行市場定位。

根據使用場合及用途進行定位:企業可以根據產品的使用場合和用途,將市場劃分爲不同的羣體,並針對不同的羣體進行不同的市場定位。

根據顧客的利益進行定位:企業可以根據產品能夠給顧客帶來的利益,如節省時間、提高效率、增加收入等,來進行市場定位。

根據使用者類型進行定位:企業可以根據產品的使用者的不同類型,如年齡、性別、職業、收入等,來進行市場細分和定位。

這些市場定位方法並不是孤立的,企業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進行綜合運用,以達到更好的市場定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