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情緒智能

情緒智能,也稱爲情緒智力或情商,是一箇相對較新的概念,由美國耶魯大學的心理學家約翰·薩洛維(John D.Seligman)和新罕布什爾大學的心理學家彼得·薩洛維(Peter Salovey)提出。它指的是個體監控自己及他人的情緒和情感,並識別、利用這些信息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爲的能力。

情緒智力包括四種主要成分:

準確和適當地知覺、評價和表達情感的能力。

運用情緒來促進思維的能力。

理解和分析情緒、有效地運用情緒知識的能力。

調節和管控情緒,以促進情緒和智力發展的能力。

情緒智力可以分爲兩種能力:對內的內省智力(intrapersonal intelligence)和對外的人際智力(interpersonal intelligence)。情緒智力高的個體能夠深刻地意識到自己和他人的情緒和情感,對自我內部體驗的積極方面和消極方面更開放。這種意識使他們能對自己和他人的情緒做出積極的調控,從而維持自己良好的身心狀態,與他人保持和諧的人際關係,有較強的社會適應能力,在學習、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更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