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抗氧化物

抗氧化物是一類有助於中和或清除體內自由基的物質,從而保護人體細胞免受氧化應激的損害。

人體內的自由基是新陳代謝過程中自然產生的,會攻擊細胞,導致氧化損傷,如皮膚衰老和大腦衰老。抗氧化物可以通過多種方式發揮作用,包括直接作用於自由基,或間接消耗掉容易生成自由基的物質。人體內的抗氧化物質包括酶和非酶抗氧化物質。酶類抗氧化物質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過氧化氫酶(CAT)等,是蛋白質,含有微量元素作為結構、催化或活動的中心。非酶抗氧化物質包括維生素E、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如蝦青素、葉黃素、玉米黃素等)、硒、銅等營養素,以及茶多酚等植物化學物質。

抗氧化物對健康的重要性在於,它們可以幫助抵抗由於環境因素(如呼吸污染、放射線照射)和生活方式(如過度暴露於陽光、不良飲食習慣)產生的過量自由基。因此,通過飲食或補充劑攝入抗氧化物是維護健康和預防一些慢性疾病的重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