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指責型

指責型人格是一種心理特徵,通常表現爲傾向於指責、批評和責備他人的行爲方式。

具有指責型人格的人往往對自己的行爲免責,而將責任歸咎於別人,在和別人相處的過程中,一旦發生某些和自己觀念不相符或者是有分歧的事情時,他們首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指責別人,這種人格類型的人往往對自己的行爲免責,而將責任歸咎於別人,在別人看來微不足道的錯誤卻會被這類型的人緊抓在手裏,並且會時不時的翻舊賬,從某一箇角度來說,溝通姿態一種的指責性更像是一種社會準則,一些人爲了維護自己的權利,顧及自己的形象和體面,而先入爲主地拒絕別人爲自己辯護的權利,甚至還會無休止的去重提對方犯過的錯誤,以此來在心理上給予自己慰藉,擁有指責型人格的人通常會表現出憤怒且帶有一定攻擊性地情緒,“這都怪你”、“這都是你的錯”、“這件事不關我的事”等是他們的口頭禪。

雖然表面上兇悍無比,但他們的內心深處卻很缺乏安全感,所以纔會用指責別人來充實內心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