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政治責任

政治責任是指在政治領域中,政治官員對於制定符合民意的公共政策並推動其實施的職責。當政治官員未能履行好這些職責時,他們應承擔相應的譴責和制裁。政治責任不僅涉及政治行爲是否符合法律規範和程序,即形式正義,還包括對政治性決策及其後果是否合理正當的實質正義考察。政治責任可以分爲積極意義和消極意義兩個方面:

積極意義的政治責任:指政治官員制定並推動實施符合民意的公共政策。

消極意義的政治責任:指政府官員未能履行職責時所應承受的譴責和制裁。

政治責任與責任主體在政治生活中的特定角色和行爲規範相聯繫,所有政治主體都可能成爲政治責任的主體。在民主政治條件下,政治責任主要針對公共權力的行使者,即公務員。政治責任的界定還涉及到責任主體的特定的行爲規範和要求,這些規範和要求是制定並推動執行符合人民利益和意志的公共政策。

此外,政治責任意識是指人們從政治的角度出發,對自己本職工作的熱愛和負責的精神,它是幹好本職工作的前提和動力。民主政治的一箇基本特徵是責任政治,其中政治責任是重要組成部分。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目標之一是實行責任政治,並建立相應的政治責任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