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故事

故事是以某一主題為中心,展開情節,用於講述的事情或傳說

廣義上,所有由人集體創作,帶有虛構和想像成分,用口語講述並依某種節奏線索連綴起來的聲音形象的作品,都可被算作故事,包括寓言、神話、傳說、童話、笑話等在內,都可以概括在“故事”這個文學概念中。它是文學體裁的一種,是由一人或幾個人物為中心,表現一定的生活矛盾衝突,塑造人物形象和語言對話的發展進程。

故事的基本結構是:事件發生(人物+事件)+事件延續(人物行動+事件發展)。人物+事件+人物行動+事件發展構成了故事的骨架。所以,故事的構成可以是單線,也可以是複線;可以有波瀾,也可以有平淡。但總是事件(矛盾)產生人物行動,人物行動產生新的事件發展和更豐富的矛盾(下下波折),直到高潮出現和結束。

通過故事可以教導我們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使我們更好的成長和發展。同時故事作為一種文學體裁也給人們帶來了很多娛樂和消遣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