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數據模式

數據模式是數據庫系統中的一箇重要概念,它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定義和作用:

邏輯模式:也稱爲概念模式,是數據庫中全體數據的邏輯結構和特徵的描述,是所有用戶的公共數據視圖。它基於選定的數據模型對數據進行“型”方面的刻畫,不涉及具體的值。

子模式(Subschema)或用戶模式:是數據庫用戶(包括應用程序員和最終用戶)能夠看見和使用的局部數據的邏輯結構和特徵的描述,是數據庫用戶的數據視圖。

存儲模式(Storage Schema):它是數據物理結構和存儲方式的描述,是數據在數據庫內部的表示方式,如記錄的存儲方式、索引組織方式等。

數據模式的作用:幫助我們理解和管理數據,對數據進行有效的組織和存儲,以保證數據的完整性、正確性和安全性。

數據模式與數據模型的關係:數據模式是基於數據模型設計的,是數據庫中的實際存儲結構,而數據模型是一箇理論模型,用於描述數據之間的關係。

以上就是數據模式的基本定義和作用,希望對你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