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新思潮

新思潮通常指的是20世紀國中國的一場思想文化運動,這場運動以研究問題、輸入學理、整理國故、再造文明為目的,涉及了對傳統學問的整理、對西方各種主義的輸入,以及對社會現實問題的研究。新思潮的旗幟是民主(德先生)和科學(賽先生),其精神包括一種評判的態度,對舊社會沿襲下來的舊制度舊風俗進行重新評估,以及對古代遺傳下來的聖賢教訓和公認的行為及信仰進行質疑。新思潮的主要代表人物包括胡適陳獨秀等,他們在《新青年》等雜誌上發表文章,推動了這一運動的發展。

此外,新思潮也指20世紀初全球範圍內的一股思想潮流,它主張自由、解放、自立、兄弟之愛、無懼、勇氣、自信、寬容、進步、發展、成功、健康和生活,代表了所有讓人類變得更美好的事物。新思潮教導人們憑藉自己的努力拯救自己,開發潛在的能量,堅持真實的人性,變得更加強大、慈悲、善良。它要求人們停止悔恨和牢騷,激勵他們站起來去主張生活和得到快樂的權利。新思潮還教導人們打破恐懼和焦慮,以及任何其他消極的情緒,如讓人們陷入絕望與失敗泥沼中的憎恨、嫉妒、惡意與冷漠。新思潮代表著上帝的父愛、萬物的統一、人類的兄弟之愛和「人是自己的主人」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