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新行為主義

新行為主義是20世紀30年代由托爾曼赫爾斯金納等一批行為主義心理學家在華生行為主義的基礎上進行改造加入中介變數而誕生的一系列學術流派的總稱。這個學派認為心理學的研究對象是行為本身,主張以實驗科學的方法分析行為原理,找出心理學相關變數之間的函式關係。新行為主義注重社會因素的影響,把學習心理學的研究和社會心理學研究結合在一起,對學習理論的發展做出了獨樹一幟的貢獻。

新行為主義的主要貢獻包括首次在心理學中加入「中介變數」,發展了整體行為主義、假設-演繹系統、操作性條件作用論等理論。托爾曼提出了整體行為主義,認為刺激與反應之間存在著一系列不能被直接觀察到的中介因素,這便是中介變數。赫爾提出了假設-演繹系統,認為行為是由先行條件及最終的行為結果本身推斷出來的中介因素。斯金納則提出了操作性條件作用論,強調行為與環境的相互作用。

新行為主義的教育觀點包括提倡程式教學,其基本原則是積極反應,小步子,及時強化,自定步調。同時,新行為主義也提倡讓學生在學習中運用教學機器,通過教學機器的運用,可以使學生的學習行為得到及時的和足夠數量的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