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會展產業鏈

會展產業鏈是指在特定區域內,會展業及其相關服務產業之間形成的相互依託和戰略合作關係。

會展產業鏈的核心是會展業,包括會議、展覽和大型活動等集體性活動,它是現代商業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會展產業鏈的上游包括場館租賃、展位搭建、展具租賃、票務、翻譯等會展配套服務產業;中游是以會展場館為核心的展會經營方,包括會展主辦單位和承辦單位;下游則包括會展經銷合作方、招商代理機構以及與會展經濟直接關聯的其他行業,如餐飲住宿、文化旅遊、交通運輸、金融、商貿等。

此外,會展產業鏈還整合了上、下游的相關利益企業,如旅遊業、交通業、餐飲業、裝修業、廣告業、通訊業等,通過對物流、信息流、資金流、商流的最佳化和組合,形成具有價值增值功能的、有較強競爭優勢的鏈網式企業戰略聯盟。這種產業鏈不僅服務於會展的參加者和觀眾,還服務於旅遊者,因此在某些情況下會與旅遊產業鏈相結合,形成會展旅遊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