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會館

會館是中國封建時代後期出現的一種新建築類型,它是商業經濟發展的產物。會館是異地流動的商人建造的一種公共建築,供聯誼聚會、商務文化娛樂活動,併爲異地流動的商人提供生活方便。會館分爲兩類:行業性會館和地域性會館。行業性會館由同行業的商人們集資興建,例如鹽業會館、布業會館、錢業會館等等。地域性會館是由旅居外地的同鄉人士共同建造的,例如江西會館,福建會館,湖南會館、山西會館、廣東會館等等。

會館建築與祠堂建築有一箇共同特點,即互相攀比的傾向。祠堂是家族之間攀比,會館則是在商人集團或地方勢力之間攀比。這種攀比的心理傾向促使會館建築一箇比一箇宏偉華麗。會館中都有祭祀,行業會館祭祀行業的祖師爺,例如泥木建築行業以魯班爲祖師,會館叫“魯班殿”;藥材行業祭祀藥王孫思邈,會館叫“孫祖殿”;屠宰行業祭祀張飛,會館多叫“張飛廟”。

會館中普遍建有戲臺,戲臺建築的做法也是和所有廟宇中的戲臺一樣,背對大門,面朝正殿。會館中的戲臺一般都做得非常華麗,雕樑畫棟,泥塑彩畫,五彩繽紛,極盡豪華之能事。到了近代以後,有的會館中的戲臺變成民間娛樂場所,最著名的就是北京的湖廣會館和天津的廣東會館。北京湖廣會館保存完好,其戲院已經成了北京城中最大的傳統戲院。天津廣東會館的戲院也是國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戲院之一,今天已經成了戲劇藝術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