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校本管理

校本管理是一種現代學校管理理念和實踐,它強調教育管理權的下放,使學校能夠根據自身的特點和需求來制定管理目標和任務,而不是完全依賴於外部或上級的指令。

校本管理代表了一種從傳統的、集權化的管理模式向更加分散、多元化和自主管理的模式的轉變。在傳統的模式中,學校往往只是執行外部權威或中央指令的工具,而在校本管理模式下,學校成爲決策和發展的主體。

校本管理涉及多箇利益相關者的參與,包括教師學生家長社區成員,在共同決策的過程中,學校不僅獲得更大的權力和自由來管理自身的資源和決策,還致力於提高學校效能和滿足內部和外部的需求。這種管理方式也促進了學校與外部環境的互動和交換,有助於學校的生存和發展。

校本管理的實施通常包括多種模式,如行政控制模式(校長決策)、專業控制模式(教師決策)和社區控制模式(家長、社區成員決策)。這些模式可以根據學校的具體情況和需求來選擇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