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標籤理論

標籤理論,又稱標誌理論或標定理論,是一種社會學理論,以社會學家萊默特(Edwin M. Lemert)和貝克爾(Howard Becker)的理論爲基礎而形成。

該理論認爲,每個人在生活中都可能產生與社會主流價值觀相悖的“初級越軌”行爲,但只有當這些行爲被社會中的其他人以“越軌者”的形象定勢地看待,即被貼上“標籤”之後,個體纔可能走上“越軌生涯”。這個貼標籤的過程與周圍環境中的社會成員對個體及其行爲的定義過程或標定過程密切相關。因此,社會工作的一箇重要任務是通過重新定義或標定的過程,使那些原來被認爲是“有問題”的人恢復爲“正常人”。

此外,標籤理論從符號互動論的角度探討社會問題與越軌行爲,認爲社會問題或越軌行爲是一種主觀的東西,是社會賦予某種現象以問題的標籤的結果。在研究社會問題與越軌行爲時,這些問題或行爲本身並不太重要,重要的是社會如何評價和對待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