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橋接模式

軟件設計模式

橋接模式是一種軟件設計模式,其核心目的在於解耦抽象和實現。這種模式將抽象部分與它的具體實現部分分離,使它們都可以獨立地變化。橋接模式屬於結構型模式,其主要目的是通過組合的方式建立兩個類之間的聯繫,而不是繼承。

橋接模式包含以下幾個主要角色:

抽象化(Abstraction)角色:定義抽象類,幷包含一箇對實現化對象的引用。

擴展抽象化(Refined Abstraction)角色:是抽象化角色的子類,實現父類中的業務方法,並通過組合關係調用實現化角色中的業務方法。

實現化(Implementor)角色:定義實現化角色的接口,供擴展抽象化角色調用。

具體實現化(Concrete Implementor)角色:給出實現化角色接口的具體實現。

橋接模式的優點在於它可以用組合關係代替繼承關係,從而降低了抽象和實現這兩個可變維度的耦合度。由於抽象與實現分離,所以擴展能力強,其實現細節對客戶是透明的。然而,這種模式也可能增加系統的理解與設計難度,因爲聚合關係建立在抽象層,要求開發者針對抽象化進行設計與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