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橫向擴張

橫向擴張,也稱爲橫向型資本擴張,是指交易各方屬於同一產業或部門,產品相同或相似,爲了實現企業規模經營而進行的產權交易。這種擴張方式不僅減少了競爭者的數量,增強了企業的市場支配能力,形成競爭主體之間的共生共贏局面,而且改善了行業的結構,解決了市場有限性與行業整體生產能力不斷擴大的矛盾。

在企業層面,橫向擴展可以理解爲某一箇環節的規模擴展,是該企業垂直物流方向的組織擴展過程。在技術層面,橫向擴展(Scale out)是向現有IT系統替換或添加新硬件的過程,在擴展容量的同時,性能隨着容量線性提升。這種設計適用於非結構化數據,其中的數據可以分佈在多箇節點上,以提高彈性和性能。

在商業層面,橫向擴展是指一家公司把現有的技術和商業優勢,用到相關的市場上去,比如 Google 從基於搜索的廣告擴張到基於內容的廣告,微軟從個人電腦操作系統擴展到應用軟件,惠普從小型機擴展到個人電腦,迪士尼從動畫片擴展到傳統電影。這種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公司原來的優勢和經驗,在新的領域很快站住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