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什麼是檢視閱讀

略讀或粗讀

檢視閱讀,也稱爲略讀或粗讀,是一種快速瞭解書籍架構和判斷其是否值得深入閱讀的方法。它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初步瞭解:先查看書的書名、序言、目錄、索引等,以獲取對書籍的基本瞭解。

翻閱章節:連續翻看幾個章節,注意書籍的主題,瞭解其主要內容。

思考和查詢:對於不清楚的地方,可以進行查詢或思考。

回答四個問題:通過檢視閱讀,嘗試回答這本書的主題是什麼、作者想要表達什麼、內容是否合理以及這本書與自己有何關聯。

檢視閱讀是一種系統化的略讀技巧,它強調時間效率,可以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對書籍的快速瀏覽。此外,檢視閱讀也是閱讀層次中的一箇重要環節,它爲後續的分析閱讀和主題閱讀做準備,幫助讀者快速瞭解書籍的主要內容和結構框架,同時爲後續的深入閱讀提供背景知識。

檢視閱讀可以視爲一種訓練有素的快速閱讀技巧,它要求讀者像偵探一樣尋找書籍的主題或思想線索。在進行檢視閱讀時,應儘快讀完書籍,不要因爲遇到困難而停止,以便爲後續的閱讀做好準備。